5所校园25项课题100多位老师打造德英乐的宝藏课程

2022/08/24 17:30


这个世界最有力量的东西就是时间,时间可以让人慢慢地平静下来,不那么焦虑。现在的我们总喜欢向时间要收获,但是却忘记了春耕秋收的自然规律,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品牌的学校就需要有品牌的课程,德英乐的内涵建设一路在播种, 一路在收获。


2022年德英乐科研课题的种子在2021年3月就已种下, 5所校园100+位老师的25项课题历经一年半的精心准备,在2022年8月份陆续迎来中期评审与结题答辩。




2022年科研课题既包括英语、语文、数学、科学、艺术等具体学科,又涉及了生涯规划、德育、教学质量管理等管理内容,可谓包罗众多,丰富多彩。近日,语文和德育学科率先进行中期汇报。

一路陪伴的专家们此次作为评审听取课题组的汇报: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景洪春老师、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付丽旻老师、区教育科研部门教研员吴华清老师。

德英乐教育总督学刘国华校长、浦东民办万科学校中小学执行校长李蓉校长、德英乐中小学语文学科导师金荷华教授、德英乐课程中心主任吴昱昊博士参加了此次中期汇报。

刘国华

德英乐教育总督学

李蓉

浦东民办万科学校中小学执行校长


金荷华

德英乐中小学语文学科导师

吴昱昊

德英乐课程中心主任


来自德英乐旗下上海市民办德英乐实验学校、上海闵行区万科双语学校、上海浦东新区民办万科学校、上海德英乐学院的五十余位中外方教师参与了此次中期汇报。


本次汇报议程主要包括课题组汇报与专家点评等环节,由课题组负责人汇报课题前期工作、后期计划、问题与困惑,由专家评审进行了专业评价与指导。


#德英乐实验学校

找到教材中的金钥匙

部编教材插图

在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课本或课外读物中看图说话、文配插图数量多达成千上万,插图是教材的关键组成部分,非常重要的教学资源。


课题组关注到插图在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找到插图在低年级语文教学的学习点,对如何利用插图提出实践建议,让插图成为语文教学中新的媒介资源和拓展材料。通过插图教学,让学生学会观察,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审美创造能力。



#浦东民办万科学校

“光影的世界”成就“笔尖的繁星”

电影课程课题研究


来自浦东民办万科学校的电影课程不止是看电影,而是搭建循序渐进的成长扶梯。电影与文学有必然的联系,是提高语文核心素养的媒介,是作文教学的载体。

学生通过赏析各种类型、风格和时代的电影,了解重要的电影概念,如主题,基调和故事结构,熟悉不同风格的电影的叙述方式,从文本语境到电影语境再到生活语境。

课题组重视激发学生的兴趣,注重学生的分析和反馈,通过问卷设计与数据分析,深入了解各学段心理认知,实时调整课程设置。从三个方面构建德英乐电影特色课程: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认知水平选择电影,结合教材单元主题设置电影序列,将电影资源作为单篇文本的延展与拓展。学生每学期要完成三部电影的写作任务。



#闵行万科双语学校

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

5C5R核心素养下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支持系统构建


基于德英乐集团化办学,课题组建立德英乐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定期头脑风暴,组织线上线下&内部外部的交流参观和培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论坛暨年度成果展示,形成《德英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手册》。

课题组注重学生支持系统的整体架构,形成心理健康活动课和社团课程体系,配备相应支持系统文档,建构家长支持系统,儿童保护政策宣传普及。



#德英乐学院

关注真实世界

探路者课程开发的研究


Mastermind探路者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的关键技能的课程,强调关注真实世界,解决真实存在的问题。探路者课程能够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获得收集、分析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在实践过程中,学会分析与合作,获取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输出研究结果的过程中,极大提升批判性思维,同时端正科学态度和科学道德,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大幅增加。

探路者课程实践过程中,不断更新授课内容、教学方式,完善评价体系,了解过程中学生遇到的问题并解决和完善。




刘国华总督学总结本次科研课题中期汇报时指出,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科研课题的中期汇报展示,更是一次对我们教育教学研究的追问,是为下一阶段的课题进一步研究完善,做好专家引领与铺垫。在接下来的研究阶段中,衷心希望各课题组深刻理解、深化研究,稳步扎实推进后续科研课题开发,切实提升完善德英乐的教育教学品质!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德英乐D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