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数学系本硕毕业后,她为何放弃金融事业毅然回国投身教育?

2022/03/11 11:30
 
《德英乐校长谈》旨在分享德英乐旗下学校校长们的故事、思想以及对教育的独特见解。
 
 
十五岁便只身一人前往英国求学;从入学时听课困难,到毕业时获得全校唯一卓越学术成就奖,并以A-level接近满分的成绩被牛津大学录取;牛津数学系硕士毕业后,拿到伦敦顶尖会计事务所的offer,又在工作四年后放弃高薪和永居,毅然回国投身教育,成为了一名普通的A-level数学老师;班主任、升学指导、招生、CIE考试官,这些角色都逐一扮演过的她,依然对教育充满着热忱,并认定其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她就是惠聪,现在是上海德英乐学院的执行校长,学生和老师们也亲切地叫她Vivian。在英国学习、工作了十余年,她为何毅然转行回国投身教育?作为英国教育的亲历者,她观察到了哪些中英教育差异?
 
德英乐校长谈第一期,让我们一起走近惠聪校长的故事。
#1
中国学霸经历的一场“水土不服”
让她看到了教育多样性
 
Vivian从小就是“学霸”,学习成绩名列学校前茅,斩获的学科奖项不计其数,是班长、市三好学生,是各种维度上“别人家的孩子”。但初到英国时,她经历了一场严重的culture shock(文化冲击)。
 
Vivian就读于一所顶尖的私立女校,是学校里唯一的中国人。刚入校,学校新生入学训练的一个环节是“野外生存”。那是真正的来到野外,攀岩、徒步、跨过水位过膝的河流… 攀岩的时候Vivian屡次掉下来,尝试了好多次才终于爬上去。“我也没有户外过,穿的鞋也不对,衣服也不对,所有项目都只能硬着头皮跟上,但其他同学们看起来都驾轻就熟。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了我们的差别。”
 
▲ 中学时的Vivian
 
正式开学后,Vivian发现,这个差别以更加具体和多样的形式被展露开来。例如,中国学生习惯于低调,谦逊,但英国的中学生的个性通常张扬且鲜明,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除了重视学术,她们还擅长演讲、体育、艺术,动手能力也极强,简直无所不能,这颠覆了习惯作为“模范学生”的Vivian的认知:“我才知道,真正‘优秀的学生’可能应该是这样的。”
 
▲ 在牛津大学参加滑翔机社 
那还是千禧年初,国内信息相对比较闭塞,出国留学、国际化教育也远不像如今这样发达, “亲身体验了,才看到原来教育还有很多种可能性,原来评价一个孩子可以有如此多的层次和标准,远不止学术成绩。” 如今20年过去了,Vivian还记得当时内心的震撼。当时的她还未意识到,与教育事业结缘的小小种子,在那时便已在心里悄悄地种下了。
 
 
#2
从听课困难到被牛津录取
追求卓越是一种习惯
 
追求卓越对Vivian来说是一种习惯,她骨子里有一股子追求杰出和卓越的劲儿。初到英国,她不满意在国内选的那所学校,执意要换学校。尽管那时已经五六月份,大部学校已经结束了招生,但她每晚都用寄宿家庭的电话,尝试联系新的学校给她一次入学考试的机会。“那时心里想的是,我一定值得更好的学校,我要试试。”
 
一个人联系学校、一个人参加考试、面试,最终成功转校,这经常让人忘了这个独自在异国的女孩才刚满15岁。也不记得打了多少个电话,收到了多少拒绝的答复,Vivian才终于拿到现在这所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私立女校的offer。
刚开始,由于语言还不适应的问题,Vivian的课业学习并不顺利,这着实让Vivian狠狠地受到了打击,毕竟在国内时,她从来都是学校里最优秀的学生。
沮丧了一阵,Vivian便开始打起精神,奋起直追。上课听不懂,就去找所有学科老师提前拿到课件进行预习,把所有的生词用词典查出来,然后默写背诵;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也大胆问老师同学,“我发现只要你开口去问了,老师和同学们都很乐于帮助和支持的”;为了提升自己的英语写作,Vivian曾每天写两篇作文拿去让教英语文学的老师批改。
 
▲ 从牛津大学毕业
 
进入状态后,很快,Vivian就又成为了学校里名列前茅的学生。“还记得后来为了备考牛津,我主动找学校的老师给我辅导,可能学校被我感动了,后来连校长都给我辅导过几次。”Vivian笑着说。
 
毕业时,Vivian不仅以A -level接近满分的分数被牛津大学的录取,还获得校长颁发的卓越学术成就奖,这对毕业生而言是一种莫大的殊荣和肯定,每年的毕业生里只有一位。“我当时真的非常惊讶能够获得这个奖,因为以往获得的都是学生会主席这样的校园风云人物,我想可能是我的认真和执着打动了他们。”
 
#3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与教育的结缘
从牛津硕士毕业以后,数学系毕业的Vivian顺理成章地进入了金融行业做风险管理咨询。这份工作强度和挑战都很大,做大项目的时候经常下班到家已经凌晨,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如果不是一次回国休长假的契机,可能她与教育事业结缘的时机要再晚一些。
 
“当时我的一位剑桥工程系毕业的好朋友在一所双语学校当老师,后来他要辞职创业,学校缺老师,得知我在国内他就问我要不要试试,我想了想就答应尝试一下”Vivian说。
 
其实小时候,她也曾有过做老师的愿望,但是出国以后,发现大多数顶尖的学生都会选择高薪的金融行业。在那时,毕业拿到顶尖投行、咨询公司的offer,就像是拿到一枚证明自己优秀的勋章, Vivian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和履历也随着大流把这枚勋章佩戴在了身上。
秉承着一贯优秀的原则,她把这份工作做得很好,但回想起来,也确实没有仔细思考过自己到底是否热爱这份工作,或者说,热爱,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很重要。这是Vivian在做了老师以后才确定的答案。在那一年里,Vivian从数学老师开始做起,后来又做了招生、升学指导老师,还做了CIE的考试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给我这么多工作,但我居然都做得挺开心的,比之前天天跟数字和各种报告打交道有意思太多了。”
 
作为早期的留学生,Vivian正好可以把自己曾经历过的一切都完完全全地教给学生。“我可以把自己的很多故事包括走过的弯路,遇到的挫折,包括我申请大学的时候做了哪些准备,这些经验全都可以分享给他们,可能就改变了一个孩子的命运。所有的一切好像都变得更有意义了。我才发现我真正热爱的事业是教育,因为在其中为我找到了自己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Vivian说,每天在校园里看着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在校园开心地学习生活着就非常开心,那种开心是真正从心底升起的一种愉悦,一种满足。后来,她正式辞去了在伦敦的工作,就没有离开过教育事业了。
 
现在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优秀的人进入教育行业了,但在十几年前,Vivian的选择是“非主流”的,在当时遭遇了很多人的不解。“他们觉得我放弃了伦敦的高薪工作来做老师,放弃了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好不容易考出来了一堆行业资格证,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但我心里已经坚定了,教育才是我的终身事业。”
 
#4
结合中英教育精粹
给中国孩子最好的双语教育
 
回想起自己在英国学习工作的十几年,如前文提到的,Vivian观察到了中英教育的不同,也看到了教育的多种可能性,投身教育事业后,她希望结合中英教育精粹,带给中国学生们最适合他们的双语教育。
 
“我特别希望中国的孩子们未来无论未来身处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骄傲地传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并且包容及欣赏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希望他们敢于逐梦,探索自我,未来走向世界舞台的时候,是笃定、从容和自信的。而这种抱负,与上海德英乐学院的教育理念是不谋而合的。
 
上海德英乐学院在设置核心课程时,学科老师们都特别为孩子们设计了额外的学术拓展:孩子们学经济,那就带他们走进银行做模拟实践;学生物,就带他们去青海和云南科考调研;学物理,就带他们去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依托万科集团强大的企业资源,上海德英乐学院还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全球化学习和实践资源,通过学校的万科研学课堂,德英乐的学子们走进了不同行业,在真实世界里体验了万科各大业务板块和独家实习资源,包括建筑、商业、艺术、设计、营销、金融、酒店管理等领域
 
▲ 德英乐学子在实践中
 
在Vivian看来,为孩子们提供探索自我,发现自己所热爱的专业的机会,对他们未来的人生至关重要。而这些实习经历不仅提供了孩子们在实践中探索自我的机会,明晰职业生涯规划,更提升了他们全球视野和软实力,也大大助力了全球名校的申请。
 
“我经常跟学生们说,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真的是肺腑之言。follow your heart,去做你真正热爱的事情,才能够体会到幸福,才能够激发自己的无限潜能。“  每每谈论起教育事业和上海德英乐学院时,Vivian的眼神里总葆有一束明亮的光芒,从中折射出的,是她对教育的一片赤诚之心。
 
“前几天有人问我,在德英乐学院,我感到最骄傲的是什么?听到这个问题时,我的脑海里闪过的,不是孩子们获得的闪亮的奖牌,也不是他们卓越的升学成绩,而是从这里毕业以后,发自内心地告诉我,在德英乐学院,孩子离梦想更近了;在这里学习,是他们与孩子们一段宝贵且值得的人生经历。
 
那一刻我才确定,我和德英乐学院,正在向理想中的教育靠拢;而在这里被滋养过的孩子,也将拥有着抵抗岁月漫长和克服人生种种困境的力量。”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德英乐D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