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行动,所有言语都是噪声| 科研课题的实施策略

2022/02/12 20:54

“学校想要突破发展所面临瓶颈和挑战,通过教学科研来撬动学校整体质量的提升是必经之路。” 德英乐教育总督学刘国华校长的这句话掷地有声,回响在干训工作坊的教室和每一位学员的心中。

 

为促进德英乐教育的科研高质量发展,提升教师队伍科研专业素养,2022年2月10日下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培训中心主任祝庆东老师带来了《课题立项后怎么办:如何把研究方案变成研究行动——科研课题的实施策略》专题工作坊。



祝庆东,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培训中心主任,中学数学特级教师(2001),教育科研特级教师(2014)。教学研究实战经验丰富,近年来,致力于推广基础教育领域的“上海经验”,对沪外教师和校长的培训讲课每年一百余场次。

作为本次工作坊的组织者,在刘校长看来,好的学校管理者一定是懂科研,重视科研,甚至投身于科研的人。而好的老师的定义虽然有很多,但有一条标准一定是不变的:是否一直处于研究状态之下,在不断钻研着自己的工作和专业领域。


说得好,做得好,最后才是写得好


工作坊刚开始,祝庆东老师便引用了美国作家格洛丽亚·安扎杜尔的名句来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如果没有行动,所有言语都是噪声”。

祝庆东老师

课题成功立项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但立项以后怎么做?“有的课题立项一个学期了还飘在空中,两年以后便成为了‘烂尾楼’”

如何避免?祝庆东老师认为首先思想上要反复强调和明确“做”这个步骤在科研时的重要性,他由此提到了课题的三好标准:做得好,说得好,最后才是写得好。


“写作仅仅是整个研究过程的一个环节而已,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好的科研论文和报告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如果手里没有干货,没有实践研究素材,是没法写出值得在业内传播、讨论、交流的好东西的。”


简而言之,科研文章、报告写得好,是在做得好的基础上,把实践的内容、证据、论点提炼出来的。如果课题没落实,方案写得再好也仅仅是纸上谈兵。


启动、推进、提速、保障:科研课题落地四步走

讲座中,祝主任分别从“科研课题的启动策略”“科研课题的推进策略”、“科研课题的提速策略”、“科研课题的保障策略”这四个方面为大家分析课题立项后,如何有步骤、有计划、有实效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祝主任结合成功的课题研究实例来阐述如何进行课题立项后实施方案的撰写以及如何组织开题论证会;对于如何推进课题,祝主任指导大家要“审视课题名称,理清研究思路,聚焦预设成果”;


通过详细拆解“研制系列工具,培训研究方法,策划研修活动”三个方面,祝主任介绍了如何提速科研课题的落地进程;最后,工作坊的成员们了解到“打造研究队伍、完善研究制度、升级支持环境”是做好科研课题保障工作的三大制胜法宝。

培训中,祝主任用大量的行动案例和图文样稿条理清晰地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有效地组织开展科研课题的各环节工作,让大家学有目标,改有方向。 

“使唐僧成为唐僧的,不是取到的那些经,而是取经的那条路”……培训中,祝主任金句频出,生动的科研实例,风趣幽默而又富有哲理的语言使大家度过了一个充实且充满意义的下午。

科研是第一生产力

此次专题培训会,高效优质,为德英乐教育科研工作,尤其是课题立项后的开题论证工作指明了操作方向。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德英乐教育总督学刘国华校长也对大家提出新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学会反思与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本次科研培训不仅为提高教研工作水平搭建了有效的平台,更为教育教学的实践迷茫得到有效引领。正如刘校长所言:“科研能力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指标。为了提升德英乐的内涵发展,必须注入科研的力量,这是第一生产力。”



尹丹

浦东万科国际高中

祝老师的培训内容干货满满,非常接地气,解决了从课题立项到具体实施方案过程中很多实操层面的问题。讲解的内容有步骤、有方法、有案例,脉络清晰且直击重点。具体案例兼顾正面实例和反面素材,让听众能够快速领会如何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感谢专家的倾力分享,给我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培训课。

苏淳淳

上海万科双语学校

在听过了祝庆东主任的讲座后我最深的感触是,科研课题必须要从实际出发。首先是要从学校的实际发展角度出发,探寻科研在学校当前规划和未来发展中所起到的实际作用,从而确立有益于学校长期发展的科研课题。其次是要从学生发展和教育教学角度出发,在深入了解了教育教学的实际工作内容、工作重心之后,再确定科研行动的方向,使科研内容扎根实地、与教育内容互相结合。最后是要从切实的研究队伍人员组建角度出发,在考虑研究课题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地整合人力资源,创建跨度更大的研究合作关系、做到合理分配、分工明确、人尽其才。


张蝉

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

今天有幸聆听了祝庆东老师的关于课题立项策略的专题培训。从开题到立项和方案实施成果预设。理论结合案例,非常系统详尽地阐述了具体的方法和要点。祝老师提到的100个坑和一口井的比喻尤其印象深刻,形象说明了教书匠和专家型教师的区别以及教育科研,对教改促进的重要性。教师不改,教改就是空谈。只靠专家研究是不够的。只有作为实践工作者的校园教师校长,在实践中研究教改,在研究中探寻教育中的问题解决有效途径才是王道。谢谢刘校长为我们准备的这份新年第一顿精神大餐。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德英乐D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