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英乐名师工作坊系列报道 | 注重顶层设计,序化德育管理

2021/09/17 18:50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德育工作水平,提高班主任老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9月13日下午,德英乐教育“付丽旻班主任工作坊”第二次培训在闵行万科双语学校举行。

本次培训以提高班主任德育计划的制订能力,让德育工作落地为目标,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德英乐教育旗下学校近百位老师积极参与其中。

付丽旻老师

➤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德育正高级教师,心理咨询师,上海市劳动模范;

➤上海市第四期双名攻关计划德育基地主持人;

➤上海市十佳班主任;上海教育评估院高级评审;

➤2017年《班主任》杂志封面人物,曾担任上海教育电视台首届高中生真人秀总决赛评委;

➤著有《破解成长密码:班主任巧用个性化成长档案的实践探索》、《跟维克多一起成长》等专著。

 自主研修,汇报共享
活动伊始,工作室成员依次进行了暑假研修内容的交流汇报。老师们利用暑假时间,开展了一段别样的自主研修旅程,她们将自己的假期生活、所读书籍、在线学习中的精彩环节和收获感想与老师们分享,涉及立德树人、情绪管理、心理问题、交流艺术等各个维度。
老师们互相学习,借鉴经验,在反思中提高自己的教育研究能力。
专业指导,共同进步

德为才之帅,德是一个人成长的基石。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责任人,班主任老师承担着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任务,需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品德发展的实际情况,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那么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德育计划就显得尤为重要。

付老师从德育计划是什么、制定德育计划的原则是什么、德育计划的内容应该包含哪些要点以及如何检测自己计划的达成度等方面,给了班主任老师们专业且实效的指导,拓宽了班主任的工作思路。
且行且思,日臻成长

付老师强调,德育工作要与学校的理念、育人目标相结合,德英乐的5C5R很好地体现了综合素养的培养目标,因此在制定德育计划时,无论长期,中期还是短期,都需要将学校理念、价值观等赋予德育工作的每个环节。

德育工作不仅要建立在办学思想、培养目标、文化特色上,还要关注时代背景。在红色主题的教育中,付老师举了个生动的例子:她的班级做了一次地铁红色主题活动,同学们将不同地铁线路中与抗战有关的地点都寻找出来,发现上海的历史与故事。

这也是付老师一直强调的情境教育。情境教育在德育工作中十分重要,通过身临其境的切实体验,学生的情感会逐步发生变化,内驱力逐渐被唤醒,从被动到主动,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并且能够拓展和做延伸。
培训结束后,工作坊成员一起商讨了下次培训的主要内容。
正如付老师所说,班主任在一天天的工作中变得强大,一边从自己的经验中吸取养分,一边学习他人的经验。名师工作坊让班主任们不断自我审视,不断发现,然后不断成长。
我们期待下一期名师工作坊的精彩内容!


文稿来源:德英乐教育中小学各校区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德英乐D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