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暑假 | VSP暑期生活学习指南(中学篇)

2021/07/14 17:02

中学部暑期学习生活指南(节选)

亲爱的同学、家长们:

你们好!

忙碌而又充实的一个学期过去了。在这一学期里,同学们不仅个子长高了,也收获了许多知识!

在暑假来临之际,各个学科的老师们都精心整理了暑期生活学习指导,希望同学们劳逸结合,度过一个寓教于乐的安全暑假!

Summer Learning

语文

浦东万科学校旨在培养学生独立的全人人格,向来注重经典阅读在学生全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阅读打好学生的人文底色。

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个假期,精心选读语文教材必读和推荐阅读的书目,进一步熟悉主要人物和典型情节。同时,也需要把平日没有时间品读的好书翻开来潜心阅读,会更有利于升入新一年级,用丰富的文学宝库,打造未来更加美好的人生。

在阅读过后,同学们也可以制作阅读手账,在班级读书分享会中分享。除了自己设计封面、扉页之外,也可为该书写一篇跋,以同班同学或父母为对象,围绕某一核心话题(例如:自然、战争、博爱、良知、苦难等)写一篇读书报告推荐给他们。

不仅如此,利用假期走出课堂、走出学校,来到博物馆、名胜古迹、名人故居俯瞰生命与文化的风云变幻;利用假期欣赏电影、纪录片,在光影的流动中剖析人性、体会生活、关注现实。

同学们可以在经典电影、艺术欣赏、社会实践中天马行空地想象和创作,利用假期的黄金时间用人文点亮生命,在思想的自由放牧中建立自己的精神家园。

社会实践

★ 游记小报:以“游记”为核心制作一份小报;

★ 文化游学:以“中华文化寻根”或选择某一“跨文化比较”话题制作一份小报,切入口小,以小见大;

★ 社会观察:用相机记录社会中的某一现象,并作出评价及提出改进建议。

英语

为了确保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阅读是最佳的工具。建议每天至少30分钟的英语阅读;无论是小说还是非小说,都可以确保学生即使在课外也能够继续提高词汇量和语法水平,而且,他们也可以真正享受阅读!

在阅读的同时,也要让自己真正理解所读的内容,老师给大家以下几个建议能够帮助你们更好做到内容的理解:

1、对自己所读的故事情节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2、选择其中两个角色进行描述,包括他们的外表、性格,以及在作品中是如何体现的;

3、这部作品的主题/主旨,以及你认为作家是如何在其中贯穿的;

4、你对于这部作品的观点;

5、给这部作品打分(满分5颗星)。

假期是一个可以让同学们温故、知新的好机会。同学们可以复习和思考已学过的知识内容,并应争取将它们联系起来,构筑成相应的知识体系,以便能够清楚地了解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如,整理一词多意、一词多性近词句型语法等知识内容。

一份劳动,一份收获。相信同学们充分利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英语水平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

数学

暑假是同学们查漏补缺,提高学习能力的关键期。同学们除了要完成《暑假生活》中的数学部分,还需及时预习下学期将要学习的内容,做到未雨绸缪。

学习设计思维导图及写作数学小论文,通过这种练习,能够更快的增强数学思维,不仅能提高数学成绩,而且能扩散思维,增强分析问题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从而带动数学及其他学科成绩快速提升。

思维导图小Tips

可依据本学期学习过的内容制作思维导图,卷面需A3大小,以不同颜色体现不同知识体系。梳理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并用最简洁明了的方法表示出来,可以有效帮助同学们建立体系化的思维模式哦!

科学

科学学科的学习一定要注重基础知识,同学们首先需要回顾上学期的知识点,将这些知识点用几天的时间回顾一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了解新学期Topic所涉及的科学类词汇,理解词汇意义,可以通过制作单词卡片,根据自己的理解为单词绘制插画或者结构图等方式。老师还建议同学们可以制作有趣又实用的科普画册/海报,可以挑选任何一种你感兴趣的动物,去研究它的生活习性、与其它动物的食物链构成、怎样繁殖、怎样培养后代……即有基本概念的理解,又有现象背后更深度的认知,是一种很高效的学习方法。

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暑假的回顾与预习,将知识内化成为自己的东西,懂得全面梳理概念及总结易混淆知识点,注重形成知识网络,构建系统的科学学科知识体系。

Learning countinues 

while we enjoy summer!

期待暑期过后,

每位VSPer都能获得长足的进步!

编辑排版 | 品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