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 HIGH SCHOOL | 2021职业探访第三站:对话工艺设计大师

2021/06/10 16:50

浦东新区民办万科学校   

设计是干嘛的?设计师的工作又是怎样的?作为普通人,我们常常把艺术和设计混为一谈;喜欢艺术的同学觉得自己以后就要成为设计师。其实艺术和设计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领域。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设计行业,VSP High School在6月2日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三次职业探访,这次探访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工业设计领域,并得以和工业设计大师周佚先生和代表不同领域的设计师们面对面交流。

周佚Zhou Yi

  • 2018 iF大奖评委

  • 2013上海设计之都年度人物

  • 2012上海领军人才

  • 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

周佚先生是S.POINT指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他曾于1997到2001年在同济大学任教,1997年创立上海指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及中国本土品牌提供设计咨询服务,作品多次荣获红点、iF 等国际工业设计大奖。指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现已成功转型为产品创新公司。

 

周佚先生非常坦诚地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他是怎样自我激励,在一个小县城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 尤其是他的人生30岁之前和30岁之后的发展是如何不同的轨迹。他说自己在30岁以前,对自己不够了解,人生方向也不清晰,30岁之后才慢慢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周佚先生强调:人生很长,告诉同学们不要急,因为从不成熟到形成稳定的价值观需要很长时间,30岁之前都是自我建设的阶段。

周佚先生也分享了他所创立的指南设计的几次业务模式转型。他告诉同学们,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公司咨询业务造成了巨大冲击,社会对权威对专家的认可分崩离析。现在客户不愿意为专业意见付费。作为资深设计师,他深切感受到互联网对这个时代的影响: 去中心化,去权威化,集中度越来越小,过去的许多规律已经不再适用。所以指南设计在持续演变:从设计公司到咨询公司再到产品创新公司,不断改变以适应变化中的社会和环境。

我们很多同学不愿意做打工人,周佚先生指出:老板是高风险职业,要有很高的耐受力和抗挫折能力。如果想做老板,要问问自己:我的能力是否足以支撑这个目标,还需要积累哪些能力、经验和人脉。

提问

Qustions

&

解答

Answers

 

Q1

喜欢艺术,如果以后想进入设计行业,

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呢?

设计和艺术不是一回事。设计一定要考虑用户需求和商业价值,而不是纯粹的个人创意和表达。

设计也分很多种类,工业设计是能够满足人们生活/工作/交通等方面需求的、能够批量化生产的设计,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Q2

设计是什么?

设计是一种思考方式,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发现问题,并且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Q3

您选择工业设计行业是因为兴趣吗?

不是因为兴趣,而是相对优势。比如撑杆跳高,你想跳过一米五的高度,那你首先要衡量你有没有这个潜力,然后还要具备相当的勇气去挑战这个目标,而我是很有勇气的一个人。

寻找你的相对优势,并且以此为建设你的核心基础能力,不断学习和发展你多方面的能力。如果光有专业能力,没有社会能力,缺乏情商的建设,是难以在社会立足的。

在讲座结束前,周佚先生给同学的建议是:用设计思维来设计自己的生命道路;人生很长,变化很多,要看清自己,什么是自己擅长的。同时要有能力去发现你的天分。大多数人没有能力发现自己的天分,而是选择了从众,跟随了大多数人的选择。湮没了自己的天分,很可惜

体验包装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学生作品

这个设计体验环节让同学们得以自由发挥自己的创意。同学们用咖啡机磨豆子,把咖啡粉装袋称重并封口。诱人的咖啡香气在整个会议室弥漫开来;在悦耳的磨豆子的吱吱声中,同学们埋头专注地设计咖啡包装盒:在小卡片上写上咖啡的口味,天马行空地放飞想象并完成设计图案,最后贴在挂耳咖啡的外包装上。

同学们无需引导就涌现了很多优秀创意: 有的走抽象路线,有的擅长创意文案,还有的非常具有商业头脑,在每幅设计作品上都加上了自己的logo,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参观指南设计

&

与设计师们交流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指南设计的工作空间,并且和不同部门的设计师交流:工业设计师、结构设计师和平面设计师。

每位设计师都介绍了自己的具体工作,并以指南设计的最新咖啡机为例,让同学们看到产品的产生是如何从一个抽象的概念到具体的设计再到最后的成品,其中要历经哪些环节,流程中各部门是如何协作的。

通过设计师们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工业设计的流程,也明白了从设计到产品要经过怎样一再的打磨。如周佚先生所说,工业设计的核心就是满足用户需要和创造商业价值

 

学生参访感言

我了解了不同的设计类别,包括不同的工作和能力需求,明白了设计不仅仅局限于“美学”。

我了解了工业设计是什么,一个项目是如何完成的,设计师们的具体工作,还有他们在完成作品时的一些考虑,比如对产品的颜色和材质的选择。

产品设计和艺术差别是很大的。设计一个产品需要考虑很多东西,重点不是表现自己的个性。

Mr. Zhou said he didn’t choose his job out of interest. That gives us a different perspective.

想要达成自己的目标离不开学习的内驱力。“人生有很多可能性,任何事都有机遇。”

30岁之前都是自我建设的过程;除了专业知识,社会能力也是对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

找到自己的擅长和特别的方面很重要。要勇于创新,学习适应并生存在多变的社会。

想要成功就要发现自己的爱好,发现自己的天赋,抓住机遇。

天赋重在发现和把握,让它成为自己的相对优势。要相信自己,有改变的欲望。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改变才能生存。

人生是会有起伏的。“找到自己的核心基础能力并加以建设,你才会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生涯指导老师点评

我们VSP High School的9年级学生,从入学以来进行了4次职业探访:

第一站:上汽大众;

第二站:锦天城律师事务所;

第三站:上海食品药品检测研究院;

第四站:指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第一站第二站的探访,同学们听到的主要是兴趣对于选择职业的重要性;在第三站同学们了解到科研工作者们能够坚持对工作的热情,主要是出于价值观的影响。

第四站的探访,周佚先生强调的“相对优势”是同学们在探访中首次听闻。“相对优势”也就是一个人的优势能力,一个人要在某个领域或行业取得一定的成就,只考虑兴趣是不够的,一定要考虑自己在这个行业有没有相对优势。

至此,选择职业从个人角度来说的3大因素:兴趣、能力和价值观,通过4次探访全部得以突出体现,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也为接下来在校内开展深度自我探索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